在南屯老街漫步,不時能聆聽到爆米香嘎然作響的聲音,這悅耳的音響來自南屯的傳統老店糙米麩店。這家老店一直堅守純手工製程,精心製作五穀粉食品,將優質的糙米、黃豆、小麥、薏仁、黑豆等原材料投入傳統機器中,經過高溫高壓氣爆過程,製成香脆的米香,再經碾粉程序,轉變成新鮮、營養豐富的米麩。嚐一口糙米麩,深刻品味傳統米麩的古樸風味。
另一家位於南屯老街的百年糕餅店,則是一個見證時代變遷、飲食文化演進以及祭祀習俗變化的地方。這家店提供多樣化的商品,包括壽桃禮盒、狀元糕、傳統喜餅、太陽餅、鳳梨酥等等,都是節慶慶典和日常食用的首選。其中,狀元糕是中部地區訂婚儀式的一部分,象徵著「狀元騎馬,馬上狀元」,由女方送給未來的女婿,祝願他在前程萬里的生活中獲得成功。此外,當考生前來祭拜文昌帝君時,他們也會備上狀元糕,並在平安符上寫上自己姓名,以祈求考試順利。
到糙米麩店買一包糙米麩
Can I buy a bag of black bean powder ?
我可以買一包黑豆粉嗎?
Sorry, it's sold out.
抱歉,賣完了。
Would you like brown rice bran, adlay powder, or almond milk powder instead ?
還有糙米麩、薏仁粉和杏仁粉,要嗎?
Please give me a bag of brown rice bran.
請給我一包糙米麩。
No sugar or light sugar ?
要無糖還是微糖?
No sugar, thank you.
要無糖的,謝謝。
- black bean powder 黑豆粉
- sold out 完售
- brown rice bran 糙米麩
- adlay powder 薏仁粉
- almond milk powder 杏仁粉
- no sugar 無糖
- light sugar 微甜
探訪百年糕餅店,採買手作狀元糕。
My aunt is getting engaged, so I'm planning to buy a cake for them. Any recommendations?
我姑姑要訂婚,我想要買一個糕給他們,請問有推薦的嗎?
Scholar cake is a great choice. The picture of a scholar riding a horse wishes the bridegroom a prosperous career.
狀元糕是個好選擇,書生騎馬圖象徵馬上狀元,祝福新郎事業興旺。
After that, I will go to Wenchang Temple to pray that my elder brother does well on his exams. What offerings can I prepare?
除此之外,我還想去拜文昌公廟,祈求哥哥高中金榜。帶點甚麼好呢?
Some candidates will buy scholar cakes as offerings and write their names on the talisman to bring good luck.
有考生會買狀元糕當作貢品,並在平安符寫上名字祈求好運。
I'll have two boxes of scholar cakes. Thank you.
那我要兩盒狀元糕,謝謝。
- aunt 姑姑
- engaged 已訂婚的
- recommendation 推薦
- scholar cake 狀元糕
- bridegroom 新郎
- prosperous 興旺的
- talisman 平安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