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實,追分(Zhuifen)這個地名的意思並不是「追求分數」,它是日文「おいわけ」(oiwake)的漢字,意思是鐵路海線與山線的「分歧處」。從這裡往南有一條鐵道通往彰化,另一條是往成功連接山線鐵道。
追分車站是檜木建造的古蹟車站,1922年完工,已有百年歷史。它的屋頂像中國式建築,鋪著日式黑瓦,木造窗架卻有西方建築風格,ㄚ型廊柱支撐的簷廊環繞整個站體,主要功能是遮雨,卻也為車站增添了不少美感。
古色古香的候車室提供各種紀念戳章(memorial stamp)給遊客蓋章留念,你也可以買一張「追分-成功」紀念車票,祝福自己讀書考試順利喔!
買一張「追分-成功」紀念車票,拍照留念。I have already bought a souvenir ticket from Zhuifen to Chenggong.
我已經買了一張「追分-成功」紀念車票。
I bought it,too. Shall we take a photo with the ticket ?
我也買了。我們拿著車票來拍照,好嗎?
Well, but I want to get a memorial stamp on my notebook first.
好啊,但是我想先拿筆記本去蓋紀念戳章。
OK, do you know where the memorial stamp is ?
好的,你知道紀念戳章在哪裡嗎?
It's on the big table in the waiting room.
它就在候車室的大桌子上。
I see that, there are several stamps of different styles.
我看到了!那兒有許多不同樣式的戳章。
Let's stamp first, then take a photo together.
那我們先蓋章,然後再一起拍照。
- take a photo(picture) 拍照
- memorial stamp 紀念戳章
- waiting room 候車室
- different styles 不同樣式
- stamp 蓋章
運用台鐵e訂通App查詢,從追分搭火車到成功最快的方式。We have to check the train timetable first, so that we won't miss the boarding time.
我們先來查查看火車時刻表吧,以免錯過上車時間。
The train to Chenggong departs at 11:39.
開往成功的火車是在11點39分發車喔!
It's 10:10 now, so we still have an hour and a half.
現在是10點10分,所以我們還有1 個半小時。
Oh! We have to wait for a long time.
喔!我們還要等很久耶。
There is also an option of "Designated transfer", Let's try it.
還有一個「指定轉乘」選項,我們可以試試喔。
What does " Designated transfer" mean ?
「指定轉乘」是什麼意思?
For example, we can take a train to Changhua first, then take another train from Changhua to Chenggong.
例如:我們可以先坐火車到彰化,然後再從彰化坐另一列火車到成功。
Let me try it. If so, we can reach Chenggong at 10:57.Why is this faster ?
讓我試試⋯⋯如果是這樣,我們可以在10點57分到達成功。為什麼這樣反而更快呢?
Because there are more trains from Changhua to Chenggong.
因為從彰化到成功的火車班次比較多啊!
The train to Changhua departs at 10:20. We need to hurry.
開往彰化的火車在10點20分發車。我們需要快一點了。
- boarding time 上車時間
- option 選項
- Designated Transfer 指定轉乘
- for example 例如